南淮期

存文自留地,杂食性生物,仅萌不混圈,不欢迎ky洁癖晚期患者和圈管小卫士,嗯,大概就是这样

【思燃】一捧春风(民国paro,脑洞大纲文)

最近重刷目标人物和芒城风云,忙,没时间写正文,但脑洞出了不写又难受,于是干脆放大纲吧,等后面空了再安心好好搞。


———————————————————————————


天使孤儿院,郝祺郝燃第一次身份交换,郝祺被周先生收养带到贾国,后期大股东张夫人意外离世无人投资,孤儿院难以继续经营,郝燃流浪街头被李大明捡走。

李大明是个拉车的老鳏夫,曾经是张家司机,妻儿被张家压榨致死,绝望中报复故意制造车祸杀死张夫人,逃亡后吃喝嫖赌无所不沾,长期虐待郝燃,柯宸是芒大进步学生,也是郝燃的邻居,一直暗中照顾,教郝燃知识文化,也教郝燃为人的风骨,贾国侵略后,柯宸加入芒种会,执行春风计划。

柯宸的钢笔被郝燃误拿回家,李大明抢走抵当时发现其中暗藏的情报,为赏金向贾国揭发柯宸,柯宸身份暴露被追捕,逃亡途中被内奸出卖暗杀,郝燃自责不已决定为其复仇,先亲手杀死李大明,又与芒种会合作,继承春风计划。

春风计划的本质就是保留火种,在不起眼的小人物中不断传播抗争意志,积蓄力量静候春风吹过大地,郝燃自称A,就是这个庞大关系网的中间人,建立“野草”,对贾国实行暗中打击。

贾国畏惧“野草”的存在,四处搜捕A,芒种会欲派花匠支援,但被郝燃拒绝,他并非柯宸,没有什么“愿以吾血浇吾地”的崇高信仰,只想为曾经点亮他生命的那道光复仇。

一次暗杀贾国要员失手,郝燃左臂中枪逃出芒城,躲避搜捕伪装混进贺商人的商队,途中被猎金寨的土匪认错掳上山。

适逢二当家晨一刀为摆脱寨主金花的纠缠,谎称喜欢男人,金花不信大办婚礼逼晨一刀与郝燃洞房,两人各怀鬼胎将计就计,当晚串通演戏瞒天过海。

晨一刀原本是留洋归国的医生,路过时正值山下村子被贾国军扫荡,他水源投毒救了半村老幼,其中就包括金花的奶奶,猎金寨赶来感念他大恩,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硬拉着一起上了山,金花软硬兼施,他想走也走不了,一困就是大半年。

于是郝燃留下安心养伤,顺带当二当家“夫人”,晨一刀有了幌子,安心谋划寨子未来顺带自救,一个月的时间,情愫暗生。

之后贾国军攻山,寨子被破,晨一刀掩护众人从地道逃亡,郝燃匆忙中将“野草”名单缝进晨一刀的夹袄,点火药炸了山,假死脱身。

再会是五年后的芒城,彼时晨一刀已经成了张思睿,新上任的芒城特务委员会副主任,而郝燃成了郝祺,任贾国情报部特派专员,芒城大饭店的接风宴上,两人再度对上。

晨一刀误以为郝燃已死,又从夹袄里得到“野草”名单,深感郝燃情深义重,五年来处处悼念,更接手了“野草”,继续经营。此番乍逢“亡妻”,惊大于喜,然而当年事不可深究,仔细想来处处有鬼,更怀疑郝燃是为贾国卖命故意为之,多方逼问,而郝燃装失忆,实际身份互换,扮演郝祺。

猎金寨分别后不久,郝祺秘密回国联系上郝燃,周先生原来是贾国派往芒国的大使,收养郝祺后精心培养,意图打造成针对芒国的利器,郝祺表面顺从,内心未忘哥哥的付出而一度迷茫,机缘巧合下被芒种会打动,成为“花匠”中的一员,也是之前芒种会派给A的接头人。

郝祺查出绝症,心知命不久矣,为留给郝燃一个希望,也为了理想,说服郝燃顶替自己的身份,安排好一切后,陪周先生巡查时设计引爆军火库尸骨无存,最熟悉自己的人全部湮灭火海,替郝燃铲平了前方的所有道路。

现场废墟里重伤的郝燃被闻讯赶来的贾国军方所救,成功接替了郝祺的身份,为保春风计划不得不与“野草”断联,四年修养蛰伏后重回芒城,芒城大饭店的接风宴上认出了晨一刀,彼时同袍已成仇敌,为了掩饰身份,都成了对方当下急待解决的目标。

晨一刀真名张思睿,张家的大少爷,资本敛财累累尸骨,无数血泪堆砌出的锦衣玉食,偏遇上大少爷一身反骨,母亲去世后日日买醉,误打误撞下结识了柯宸引为知交。

柯宸是他的好友,也是点燃他信仰之火的引路人。张思睿加入了芒种会,他阻止不了父亲向贾国投诚,只能借着这层关系投身反抗活动,柯宸暴露惨死后,他为复仇化名晨一刀,暗中前往联络芒国军方,希冀创造出军民联合抵抗的局面,以自己的方式延续柯宸和自己的理想。

然而军方被贾国渗透多年,早已腐败难救,甚至他也差点陷落敌手,坎坷逃亡中又摊上猎金寨这堆破事,机缘巧合下与郝燃“拜堂成亲”,寨子被郝燃炸上了天,他联系上芒种会,安顿好猎金寨遗民,从“野草”名单中猜测到了A的身份,决定背起A未竟的责任,继续让“野草”生满大地。

未料五年筹谋,成功接替了父亲职位的张思睿,直接被死而复生的“亡妻”炸了一脸血。他和郝燃都不能完全确认对方身份,正常逻辑推断倒是越琢磨越像生死大敌,要下手吧又不太容易,再加上那么点说不清道不明的舍不得,行呗,就憋着劲一路试探上了。

郝燃冷着脸说失忆了,张思睿就揣着明白装糊涂给他编故事——年少无知,一见钟情,相约私奔,拜了堂还成了亲,乱世兵祸,原道天人永隔,不想破镜重圆,苍天有眼痴心不负,生生给他张少爷唱出了一台催人泪下的苦情大戏。

心里白眼都快翻上了天,表面还要维持着郝祺形象不让人看出端倪,张思睿反正花花公子不学无术的风流名声在外,拉得下脸胡说八道没脸没皮,可郝祺的名声可容不得他这么糟践,踏错一步都是万劫不复,于是闭门谢客,惹不起躲得起,想干掉张思睿的念头是一日胜过一日。

或许张思睿装傻卖痴演痴情种演得太逼真,倒糊弄得贾国情报部下命令给郝燃来个将计就计,他们掌控芒城需要张家的支持但又忌惮张家,搞死了姓张的老狐狸,剩下的张家小崽子也不能全信,张思睿要真是个情种,那就控制他,要不是,也能趁此机会抓到把柄接收张家势力。

郝燃被搞得压力山大,顺带也想弄清“野草”的去向,不得不与张思睿虚与委蛇,这时候的两人第二身份置换,郝燃成了“花匠”,而张思睿成了“A”。

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们去咖啡馆喝下午茶,去丽发皇宫跳舞,也去电影院看《乱世佳人》,在主题曲响起时展露真心,又在落幕后针锋相对,连调笑都带着些心照不宣的火药味:

Sir, you are not a gentleman.

Miss, you are not a lady.

当然,正事也没少干,贾国最新研制的TXXYY特效消炎药即将路经芒城运往前线,芒种会计划在火车站拦截药品,然而消息泄露,贾国早有准备,动手的成员俱被击毙,钟间人带着药箱拼死逃离现场。“野草”接应来晚一步,金花只来得及从濒死的钟间人手里拿到药箱。

芒城戒严,金花无法按照预定计划出城,秘密据点也遭暴露,只能铤而走险联络张思睿。电影散场,张思睿送郝燃上车,顺手从路旁卖花女的篮子里折了支玫瑰插进他前胸口袋,换来郝大专员一声掺着冷笑的“有病”。

郝燃乘着专车与扮成卖花姑娘的金花擦肩而过。

金花在张思睿的操作下顺利出城,但芒种会城外据点里负责接头的秦森和欧可却没有等到金花,人和药箱都不翼而飞,张思睿怀疑那晚郝燃认出了金花,现在药和人全都落在了他手上。

但他想不明白郝燃瞒着贾国这么干的理由,这时候他收到一份报纸剪切拼成的匿名信,信里只有一张汇款单,收款人是柯宸母亲,汇出方是魏谦。

魏谦现在是芒国伪政府经济司司长,也是张思睿他老子的故交,其独子魏子由更是他发小,不学无术混吃等死公子哥一个,没两句话就被张思睿把家底掏了个干净,在过去的五年里,每个月魏谦都会给这个账户汇一笔钱,他死乞白赖寻根究底把他爹弄烦了,只告诉他是欠了人债还没还清。

他爹的身家能欠人债吗?那欠的也只能是情债啊!魏子由聪明的小脑瓜灵光一闪,认定五年前找上门和他爹关书房里密谈的青年是他爹私生子,每个月汇出的那叫抚养费。

他脑子有坑,张思睿却清醒得很,当即拿了郝燃的照片给他看,魏子由证实后,他心里更确定郝燃的身份有鬼,接着所有的线索都像是为他准备好的,轻轻松松就由柯宸查到了李大明,到李大明养子,再到一切的源头……天使孤儿院的那对双胞胎。

根本没有什么失忆,郝祺就是郝燃,这个疯子不仅骗他,还骗了贾国,制造了亲哥哥的死彻彻底底改头换面,从头到尾就是个精心谋划的生死局,张思睿对郝燃所有的冀望都被打碎,刚理清思路,就得到芒种会据点位置泄露,秦森被逮捕杀害的消息,郝燃约他去芒城大饭店西餐厅共进晚餐,明明白白一场鸿门宴,为了金花的命和“野草”,张思睿慨然赴约。

芒城大饭店早布好了行动处的人马,郝燃站在二层扶栏前居高临下,整个人都如出鞘的刀光般锋芒熠熠,毕竟他张思睿就要做了脚下的登天梯,这人怎么能不扬眉吐气意气风发?张思睿听着“劝降”之言只觉可笑,末了郝燃还有心思给他介绍了一下新上任的芒城行动处处长,转脸就看见欧可拿枪顶上了他脑袋。

杀害柯宸的凶手找到了,出卖秦森的叛徒找到了,芒种会的内奸也找到了。

技不如人,甘拜下风。

郝燃笑着对张思睿说:三儿,你该认命。

张思睿被押走时没说话,只拼命扭头瞪着他目眦欲裂,要怒气能燃火,面前的郝燃早已被烧得灰飞烟灭。说到底爱比恨残忍,恨可以恨得透彻,爱却是把心挖出来,再看它在虚无里一点点冷彻,最终化成死寂里的一把残灰。

旁边欧可问他,你能舍得?

郝燃便笑了,我连我哥都舍得,他有什么舍不得。

张思睿是个意外。

可是他的故事里,不可以存在意外。

那头张思睿被囚,锦衣玉食的大少爷生生抗住了严刑拷打,愣是咬着牙没交代出一点有用的,他背后水太深,做过分了怕要出事,只能找个单间暂且扔着看他自生自灭。这边战局焦灼,贾国临场换将,芒城也为迎接福川将军的到任忙得不可开交。

就任仪式按照惯例设置在芒城大饭店,政要如潮,记者云集,一片花团锦簇堆砌而成的太平盛世,谁料仪式中途忽然断电,漆黑一片里传来“轰隆”巨响,电闸推上后原本活生生的福川将军已压在大厅水晶吊灯的残骸下生死不知。

大约是名字分薄了运道,福川没救过来,当真一命呜呼,阵前眼瞅着得换第三个将军,贾国政府盛怒,责令情报部即日给出调查结果,所有证据都指向新上任的行动处处长,欧可才踏进门就被缴了枪,直到坐上刑讯室的那把铁椅,才终于把事情想明白个大概。

欧可摘不清楚自身,只能拉郝燃下水,当众对质,揭穿郝燃是A,意图顶替郝祺潜入贾国内部,出卖张思睿,陷害他都是为了灭口。郝燃不慌不忙拿手帕擦了擦金丝眼镜,慢悠悠地戴上才开口:谁告诉你我是郝燃?

既然没人说,那就是51768号加密档案告诉你的吧。

与其关心我是谁,不妨来说说看你是谁……啧,李大明认识吗?

或者,该叫你李可。

张先生导致了你母亲的死亡,所以你要报复张思睿,你父亲死在我那个不成器的弟弟手上,所以你要报复我,顺便借着我俩的命,还能到达情报部更机密的位置,一石三鸟,很精彩。

可是,从头到尾,我都不是郝燃。

欧可被打得措手不及,原来这一切才是真正的局,郝祺从十八年前开始,用命埋下的局。

当年猎金寨郝燃假死,郝祺收了尾,坐实他死亡的假象,并上门以战后清算为胁要求墙头草魏谦每月定时给柯宸母亲汇款,同时向贾国情报部提出镜像计划,编造51768号秘密档案,借用双胞胎的身份来钓鱼,只要有人知道郝燃是A,必然会对长相一样的郝祺生疑,谁调查到51768号档案,谁的身份就不单纯,从而被档案内容误导认定是郝燃顶替了郝祺,最终自露马脚,成了暴露在贾国视线里的大鱼。

只是没人想,镜像计划以假乱真,从一切的开始,郝燃就是郝祺。

军火库爆炸,郝燃被从火场救回,左臂枪伤已被烧伤覆盖,贾国情报部找到周先生当年的收养手续,比对了手印上的指纹,确认了他的身份,同意了镜像计划的实行。

然而,谁知这只是两个小孩的秘密,哥哥摁下了手印,离开的却是弟弟。

一直走,别回头。

郝祺自从背上了哥哥的名字,也就背上了哥哥的人生,借了总要还,最终的最终,他还是把一切还给了哥哥。

自负骄傲的欧可不理解,于是他成了那条被钓的“鱼”,自以为是的贾国情报部也不理解,于是他们成了沾沾自喜的“收线人”。

也许,真正理解的,只有张思睿。

接下来的调查顺风顺水,TXXYY的药箱从李大明死前暂居的屋子里翻了出来,药物和配方都不翼而飞,前方也送来芒国军队获得一批药物支援的消息,欧可百口莫辩;从欧可的居所,也找出烧毁的“野草”名单残骸和他将51768号档案分批寄出的痕迹,坐实了他嫁祸张思睿为A从而达成报复的企图,贾国情报部铆足了劲要从他嘴里撬出“野草”的构架,可惜,他也确实说不出什么。

遭受无妄之灾还背靠大树的张思睿当然得放,当年与芒种会成员的交情不过是年少无知,这点错处比起他活着带来的利益,也实在无伤大雅,只是芒城,他终归是待不住了。

临行那天,魏子由带着柯糖去火车站送他,将柯宸生前使用过的钢笔转交给他,说是留个念想。

要说这支笔也算得上命运多舛,郝燃拿走之后,又被李大明交给贾国,最后作为证物收进档案室落灰,被郝祺翻出来后转交郝燃,郝燃还给柯家人,如今又落到了他手上。

笔帽旋开,暗藏的纸条上面也就一句话,连个告别都算不上妥帖:

三儿,一直走,别回头。

冷冷淡淡,别别扭扭,连点好听的也不愿说,一看就是郝燃的风格。

杀人偿命,欠债还钱。

有人欠的债已经还清。

而有人欠的,还难以清算。

张思睿把钢笔复原插进西装口袋,正是心脏的位置,曾经他一时起意送给郝燃的那支玫瑰,也在这个位置短暂地停留过。

转头望向窗外,江山秀丽,千里冰封,新雪无声飘落,覆盖在这片满是疮痍的锦绣大地上,温柔修补战火饥荒带来的伤痕。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张思睿收回目光,靠着椅背闭上眼,一点微笑慢慢泛上了嘴角:

可死小孩……你欠我的,拿什么来还?

他见过春风。

也甘用余生,静候春风。

评论(2)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