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淮期

存文自留地,杂食性生物,仅萌不混圈,不欢迎ky洁癖晚期患者和圈管小卫士,嗯,大概就是这样

吐槽:关于“抄袭”“疑似被抄袭”及“侵权”

最近圈子里几个不大不小的事件凑在一起,感觉还是让人蛮感慨的,还偏巧都和“抄袭”“借梗”有关,既然说到这个,忽然就想聊一聊了,也是这几年来我越来越弄不明白的问题——到底怎样才能被称为一个合格的写手?

先说说我自个儿遇上的事吧,我大概从高中时期开始写一些东西,因为懒而且爱好杂,也没什么成型的,就是写给自己看的图一乐,可也零零散散地近十年坚持到了现在,从日漫到影视再到小说,基本上红一点的同人圈子都默默关注,大坑也挖过,小坑也刨过,怎么着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新人,原来萝莉的时期在绿JJ发文,后来纯粹是习惯了,即使被绿JJ时不时鬼畜地抽上两下,也没动挪窝的念头,但真正下定决心离开,还是因为文下某些GN的指教吓的。

是的,是指教,非常教导员风范地告诉我应该怎么写怎么写,情节该怎么怎么发展,最后来一句,否则她就不看了……口气非常理所当然,以至于我第一时间竟真以为自己写了什么大逆不道的玩意,差点吓尿了去修文,后来一想不对啊,这是我的文我的东西,我凭啥听你的啊?!于是硬气地回了句“爱看看,不看点叉出去”,没想捅了马蜂窝,底下不知哪儿冒出来的一堆人开始攻击我高冷装逼不尊重读者不负责任,我就呵呵了,平时更个文评论区连个鬼影子也没有,要不是点击数在我都以为没人看,这会子是哪跑出来的正义使者替天行道,真当写手是你家的打字机,白用就算了,连打点什么还要听你指挥啊。

说到读者和写手的关系,其实套用一下叶神的说法,写手会因为读者的支持而感动,但不应该为了取悦读者而放弃自我,说句大逆不道的话,纯粹为了吸粉而写文,从我的角度看,这就是一种侮辱,原创还可以标榜为商业化,但在同人圈,这就是不负责任,不仅侮辱了原作人物更侮辱了自己,不要总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莱特,同人就免不了OOC,但至少得让你的人物看起来像这个人吧?而不是随便套了另一个名字就成了一篇实打实的原创,鬼都看不出来跟原作的那个人物有啥联系。

要是同人OOC我也忍了,好歹也是出于爱,无奈如今绿JJ的同人圈画风实在清奇,很多同人写手酷炫狂霸拽地直接在自己的文案上宣称自己没看过原作,或者只看了一部分,只是由于爱XX或者爱某个CP而写了这篇文,所以OOC是正常的,原作党不要来找掐找存在感……顿时我就风中凌乱了,是我跟不上时代了吗?难道写同人最最先决的条件不是看过原作了解原作吗,什么时候OOC都成了光荣?既然如此看不上原作,你有什么脸面打着原作同人的旗号去吸粉,直接写原创多好,真真是做了XX还要立牌坊,也太他么高贵冷艳了。

虽然我不能算一个合格的写手,但也写了这么些年有的没的,以文见人,这并不是空话,因为一个人写一篇文,很难不带入自己的三观自己的阅历自己的理想,这些东西无论用多少浮华的文笔和辞藻也掩饰不了,对自己笔下的文字没有敬畏之心的人,写不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东西,也许当时会被繁花锦簇的词汇与描写惊艳一把,但也就像靡靡浮华,情情爱爱纠纠缠缠歌颂到底了,清醒了回头想想什么也留不下。

扯这么多其实也就是想说,作为一个写手,你得先尊重你的文字,而且自古来文人相轻,能写出锦绣文章用笔构筑一个小世界的人,骨子里都是自傲的,不怕人见笑,这些年我最怕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似曾相识,更别说什么“借梗”和“抄袭”了,这是对一个用心写文的人最大的侮辱,以己度人,我一度以为能称为写手的人都是这么想的,然而,现在的情况看起来,确实是我太甜了。

前阵子也就是在LOF上的叶乐tag,曾经有过一篇很经典的叶乐哨兵向同人,在完结数月后,一个GN说要向这篇文致敬,也写了篇哨兵向叶乐,但这位显然没弄清楚致敬不是用来抄袭的借口,从设定到大纲乃至情节发展的细节都照着那篇经典来了一遍,然后有人留言说似曾相识有抄袭嫌疑,那GN很大气地直言自己是高三党,挤时间写文不容易,没看过致敬的那个作者除叶乐外的其他文,不存在撞不撞梗,而且特别霸气地说,只要能找出来一句一样的话,她就删文。

然后我就乐了,先不说高三什么时候成了抄袭还能获得豁免权的理由,单就删文宣言就特有意思,她是没一句一样的,但是她技巧性地使用文字游戏将整篇文换种说法翻译了一遍,可以说没一句一样却处处有人家的影子,这不叫抄袭,我就不明白了,啥还能叫抄袭?难道现在还有人能傻逼地将人家的文复制黏贴一遍?如果只有逐字逐句一成不变的照搬才叫抄袭,那我把红楼梦从白话文改写成现代文,连情节都不带改的,那我是不是也能混成个大家曹雪芹?

好吧,念在是高三的妹纸,我也没敢说啥难听的,如果人只一个开头雷同就一棍子打死抄袭也不好,我就在第二章发出来的时候建议了一下那妹纸写点自己的东西,但人没理我,特别给力地一路我行我素下去,更文速度让我等手残党自愧不如,然后等我再次点开这篇文的时候,已经到了五六章,顿时气笑了,这翻译水平真真的炉火纯青,问题是连个细节都不肯开个脑洞原创下,于是这次我没管什么高三不高三,直接开了嘲讽。

事实证明嘲讽比劝告有效,因为评论里一堆指责抄袭的人里面,妹纸单单回复了我,揪住了一个细节不放,我说她连老叶精神世界是深海这么细节的东西都抄,她说只要在她的文里找到“深海”这个词我就打她好不好……妹纸,你觉得你形容的精神世界是什么都没有的黑暗死寂与深海有啥不同?伞哥还都他么的在里面留下了一丝光!这叫撞梗?不,这就是赤裸裸都不带掩饰的抄袭。

出于对经典的尊重以及同样是写手的那点感同身受,我私戳了原作者,也不知道原作者是怎么和那妹纸沟通的,之后人又很霸气地连扔两章,这会儿却没我的事了,开始有其他GN出头说这文抄了《麒麟》,由于这篇文我没看过,不好发表什么评论,但真心为那妹纸的智商捉急,说你抄这个你就换一个抄,咱能抄点不出名不大众不容易让人看出来的吗?最后这妹纸一路霸气到底,再贴了一章后说不知道《麒麟》是个什么玩意,然后自己删文删LOF,说要准备考试去也……真是这些年抄袭之典范,槽多无口反而让我有点不知道怎么下嘴的感觉。

这是抄袭,上上下下热闹一番也毫不稀奇,但还真没想,作为“疑似被抄袭”一方,也能闹出这么个西洋景来,这几天闹得热火朝天的,本来以我反应的迟钝程度,是赶不上这事的,也不会去掺和,偏巧两位当事人我都加了关注,我这人懒,而且非常挑,一般不是萌到一定程度甚至于崇拜的太太,我根本不会加关注,2013年开了LOF,目前躺在我关注里的太太也只有34位,因为是喜欢到一定程度了,所以幻灭的感觉才来得尤其强烈。

还是那句话,作为一个写手自傲一点完全正常,我还觉得这种特质还挺有萌点的,但是捕风捉影见风就是雨,就不知道是太自负了还是有被害妄想症,这不是一句文人相轻就能轻轻带过的问题,其实我对当事人的解释有个地方实在过敏,大家都是都不是头一天写文,判断别人有没有抄自己的文字,这么点能力不可能没有,还扯什么微妙的相似,抄没抄,抄了多少,但凡是自己写的就没有不能评判的,还用得着去让外人评判了来告诉你吗?

一个成熟的写手从来就不是天生的,没有过个百八十篇文的洗礼也写不出如今的文字,那么问题来了,我实在不能理解当事人一方为何如此少见多怪,举出的几个疑似抄袭的例子,怎么看怎么上不了台面,如果一个“姓氏+排行+儿”的称呼能叫抄袭,很好,起码写民国文的能被打死一半;一个娘死爹疼的无法无天大家少爷设定能叫抄袭,不错,剩下的一半也岌岌可危了;至于文风,恕我眼拙,还真没觉得你俩有啥相似的,虽然都有点堆词砌句的绕吧,不过民国体不都这么个感觉,再说明明一个偏婉转,一个更旖旎。

对于人品这方面,由于当事的两方我都不熟,没这个资格来说三道四,但就作为一个写手的职业素养来说,某位的水准实在与你笔下的文字不够匹配,这段公案说是闹剧都有点可笑,以文观心,以文养气,有这莫名其妙质疑的功夫,还不如去琢磨琢磨自己的文字。

对,现在的说法是一方删LOF退圈了,可这又怎么着?事是自己作出来的,临了挥挥手说对不起啊我走了不跟你们玩了,反正以前的圈子有的是人爱我不差你们几个……呵,我还真不得不质疑你对全职有几分爱,对自己的文字有几分尊重了,现在犯错好像退圈就啥事也没有了一样,真有点担当气性的跑什么,有错就认,无错来战,坦坦荡荡才是为人正道,别跟个小媳妇似的,我委屈了冤枉了伤心了,我不解释一声不吭挥手拜拜,一副窝角落里默默疗伤的白花样,真当演琼瑶戏啊。

还有亲友什么的,也许是我这个人太冷漠,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仅仅凭着亲友的几句话就能动摇个人想法,明明最有资格评判的人是自己才对,说句欠抽的话,殊不见各个圈子里闹得惊天动地鲜血淋漓的大事件,一多半都是些不怕事大的亲友折腾出来的,出事的时候啥都不问捋起袖子就为你干仗,感动是挺感动的,往好听了说是好心办坏事,不好听了说,看戏才不嫌事大呢;而那些肯拉住你劝你好好想想的,就因为不中听,才更该好好珍惜。

再说说为什么深恨“抄袭”与“侵权”吧,其实一开始我挺无所谓的,甚至一度觉得反正我也不靠这个吃饭,抄一抄转一转还说明你写得好容易让人盯上呢!直到后来我干了一件挺傻缺的事,真的很对不起某个妹纸,可能她本人确实不怎么介意,但我过不了自己这关,现在想想,总是愧疚的。

那妹纸是个时差党,既软又萌,声线天然好听,挺喜欢唱歌的,但是由于不怎么关注二次元,所以从未接触过翻唱圈,然后2012年的时候她回国,我们面了个基,那时候我嘴贱了一下,建议她可以趁假期录几首歌接触一下翻唱圈看看,以她的水准想必没啥难度,然后我就把这事抛在脑后各回各家了。

后来她给我说她接了一个翻唱,在翻唱吧随便乱逛的时候人家戳她的,她也没想就接了,是为一个韩娱维尼夫妇二周年庆的填词配唱,她没接触过觉得挺好玩,我也挺高兴的,甚至她录完了初版还最先传给我听,但由于那个时候我挺看不上韩娱,也没去更多的关注这件事。

当时这妹纸的5sing基本都是自己唱来玩的,连ID都没固定,只挂了一个怎么看怎么像凑数的英文名,点击数也就每月那寥寥几个,没想到这歌给唱得在维尼饭圈里小红了一把,点击评论瞬间飙升,但是这一切发生的时候,妹纸回澳洲继续她苦逼的学业,我蹲在霹雳坑里如痴如醉,压根就没想要去关注一下后续发展。

等到一年后我在土豆上乱翻的时候,忽然就发现了一个维尼夫妇的剪切MV《从夏到冬又回到夏》,名字就是当时妹纸翻唱的那一首,由于我有点音痴,点开MV从头到尾看了一遍也没发现授权以及翻唱人ID之类的,还以为这歌又被谁重新翻唱了,还M了妹纸一下,结果妹纸听完特别鄙视地告诉我,这就是她唱的……我顿时默了。

我也不混翻唱圈,不知道没有任何授权就拿别人的翻唱作品来做MV算不算侵权,但土豆的点击与评论量实在可观,我就好奇上网搜了一下,没想到整个网络上,除了妹纸自己的5sing,所有这个翻唱显示的歌手都不是妹纸的ID,甚至不是她在5sing上凑数的那个ID,而就是一个词——维尼饭,在维尼主吧上还一堆人欢乐地追捧说维尼饭里多人才,作词唱曲一把抓……对了,那个填词的,也就是邀请妹纸翻唱的GN倒是有名有姓,据说是圈子里的大神,ID挂的到处都是。

据我所知,妹纸压根不是什么维尼饭,甚至在唱这首歌之前维尼只认识迪斯尼的胖熊,为了唱这首歌才特意去百度了维尼夫妇,而且由于是第一次接唱,妹纸特别认真,录制加上后期整整磨了一周才发回给人的,真的是一周,除了吃饭睡觉就磨这个了,而且那人也没有问过妹纸要任何授权,就是这么一个关系,你在发布的时候打上歌手ID不是最基本的吗?就算不知道,5sing上不是有ID吗,可以发链接到5sing,为什么不打上ID,而是莫名其妙给妹纸划成了维尼饭,都不是一个圈的,如果真萌维尼也就算了,明明知道人根本不知道什么维尼夫妇,还生生强迫安上一个饭的名头,也实在是醉了。

然后,我在百度知道上还搜到了一个提问,一个人很执着的在问唱这首歌的人是谁,然而没人能回答他,还有人给他科普是维尼饭写的歌,忽然就觉得很可笑也很悲哀,感觉这就是一场闹剧,在这个时代,歌被下载流传无数遍甚至都做成了MV,没人知道是谁唱的;听歌的人大力追捧夸维尼饭里出人才,可谁能想到唱歌的压根就不是维尼饭,如果这算是打脸,两方的脸都快给抽肿了。

当时我一气之下就想挂人,无奈实在不熟悉韩娱圈子,连挂都不知道怎么挂起,妹纸也不在乎,她说算了就这样吧,又不靠这个出名也不靠这个吃饭的,都一年多了,而且那么多人都在为自己圈子里出人才欢欣鼓舞,你何必去当那个恶人戳破,维尼饭就维尼饭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妹纸是豁达,可我还是不怎么舒服,换位思考一下,假如我因为某些不能拒绝的请求答应写了篇不萌甚至无感的CP文,然后那人把这文拿去发了还火了,偏偏作者还不打我的名字,而是自作主张地写个该CP粉,估计我得恶心地挂死这么干的那家伙,人同此心,都是用心做出来的东西,凭什么让人肆意滥用还理所当然,末了还代表你直接给你戳个章,不行了,想想就让人受不了。

所以此生甘当维权狗,说我矫情也好,得理不饶人也罢,敢抄袭敢侵权就不要怕人挂,掐得退圈也别委屈嘤嘤嘤,因为就冲你做的这事,退圈这种战略性转移还真不算什么。

 

评论(1)

热度(26)